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自动化专业

基本情况:

  工业自动化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自动化不仅涉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机械、化工、电子等传统领域,还涉及机器人、互联网、医疗、经济、环保、城市规划等诸多新兴领域。自动化控制系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

  本专业以工业自动化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与国家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福莱特玻璃集团、采埃孚集团、麒盛科技、新西奥电梯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共建科教融合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政校企协同育人共同体。依托智能制造工程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浙江省一流学科和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组织学生开展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和机器人竞赛等学科竞赛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本专业现拥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尤其针对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中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需求,以自动化技术为核心,以智能控制技术为引领,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培养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人工智能基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电机与拖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机器视觉、机器人技术等。

就业方向:

  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电气工程等企业单位,从事自动控制、系统集成及智能设备的研发、工程运用、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等学科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