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基本情况:

  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机械设备工业是为各行业提供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制造业发达,器材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通用设备制造业列为嘉兴制造业行业中十大重点行业。嘉兴南湖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智能制造”为专业特色,面向长三角地区和嘉兴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后1人,博士6人,浙江省有突出中青年专家1人。近期承担省部级或重大横向科研项目3项,市厅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一级期刊(或SCI检索)论文12篇,二级期刊论文10篇;申请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19项,授权13项;相关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相关科研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1项。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成效显著。近期指导学生获得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数项;指导学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校级SRT项目7项;每届均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6%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设备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机械工程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特种设备设计、工业机器人、电工电子学、机电传动控制、先进控制技术、机械精度设计等。

就业方向:

  从事机械工程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研发、质量控制、运行维修、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攻读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市场监督、质量检验等政府机关公务员。